tamako

JackPOON:

在巴斯与简·奥斯汀对视 - 『离开巴斯之后,她反而才能书写巴斯。看不到巴斯,巴斯却成为她内心的风景』。英国巴斯,2010年9月。

蜂蜜色的小城巴斯是英国唯一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市。据说,公元1世纪时,入侵英国的罗马人看中了这里宜人的温泉,在全城各处修建了许多奢华的浴池,并将此地取名“巴斯”(Bath,即洗澡)。

1801年,26岁的简·奥斯汀举家来到巴斯,当时的巴斯是英国最大的城市之一,俗世繁华并没给女作家带来多少快乐,经济拮据,社交生活也与英格兰乡村大不相同,简·奥斯汀迟迟不敢轻易下笔写作。年近30岁还未出嫁,使她成为城中谈资。父亲每况愈下的健康,以及中落的家境,让敏感的女作家深感忧愁。

简·奥斯汀在巴斯只生活了5年便离开了,在她诸多作品中甚至有一种对巴斯的厌弃。“她不喜欢巴斯,觉得那地方不合她的胃口,可她偏偏得住到巴斯。”小说《劝导》主人公安妮小姐似乎在表露她的心声。

如今,在盖尔街边的简·奥斯汀故居门口,一尊身穿湖蓝长裙的立式塑像站在门外欢迎来客。她头戴灯罩般的软缎帽子,侧抬着头,像在凝神思索,又仿佛在拒绝着什么。故居陈列着相关书籍、信件、明信片、巴斯旧时地图、电影剧照、服装等各种纪念品。

每年9月的最后一周,巴斯全城居民会同穿18世纪服装,朗诵诗歌,举行舞会,一起穿越回到摄政王时期,庆祝“简·奥斯汀艺术节”。虽然简·奥斯汀在巴斯的5年间堪称创作的枯竭期,但在她离开之后,两部以巴斯生活为背景的小说《诺桑觉寺》和《劝导》堪称经典。你瞧,作家与一座城市的关系就是这般意味深长,总是脱不开“傲慢与偏见”那种彼此的纠缠与排斥。看不到巴斯,巴斯却成为她内心的风景。

评论

热度(33)